向消逝的美好歌聲道別【復刻版】

景富,得知噩耗已經快要兩個禮拜。仍然驚愕的大家,想紀念你美好的歌聲、並拼湊著關於你的片片段段。某天晚上,大家聚在小米的店裡討論告別式的細節,當時正播放這首陳建年的遊子情……霎時百感交集,想將這首歌獻給你:

『想你不能在夜裡 苦苦的思念和熱淚 沒有人明白
想你不能在夢裡 驚醒的心顫和恐懼 沒有人明白
寄語白雲託付流水 也無法表達我內心的情深
投注文筆擲於紙墨 也無法表達我內心的意濃
想在海邊月下唱出我深深的思念 願曲盡能忘情
雖然醉酒的滋味並不美 但頓時的忘卻 已可抒解我深深的思念
春有百花秋有月 夏有涼風冬有雪
或許我該一切自然而行
不要忘了 還有晨霧星子等著我』

人人都是這個島上、這個地球上的遊子,總有一天要結束旅程的。雖說人死為大,也知道你沒過多少順心的日子,但還是忍不住想念你幾句──這麼迫不及待是怎樣?很沒意思耶!算了,要是你能回嘴就好了;對我們而言,現在不需要疑惑,而是滿心祝福你的時候。

生命的結束的確是很神奇的事,在理性跟感性上都確定再也見不到你以後,留在記憶中的片段卻開始異常鮮明。阿爹在2000年認識你,只有一起去爬過雪山志佳陽,那也是鴻昆第一次開隊。還記得你在志佳陽大山的三角點前,硬是把水拿來背、裝神勇、裝man的英「熊」本色,XD~

也還記得那夜在小艷紅家酒醒以後,才知道長久以來你遭遇的痛苦無奈,而那又是許多人無法理解、諒解、更別說感同身受的。還有那許多瘋狂搞笑的時刻,例如你唱起蔡依林的妖孽樣、或是跟尤奇耍一些小奸小壞的小把戲,想到還是會不爭氣的笑出來。也許眾多關心你的朋友無法彌平傷痕、也許感情是你這輩子最大的試煉,不過阿爹想用歡笑喚醒這些記憶──景富,你應該不會介意吧?

畢業後的大家因為你而再次聚首,也該覺得很有面子了吧!當時我們年少輕狂、當時我們充滿青春的懵懂無知、當時我們不知天高地厚的縱情哭笑度日,而這些一刻都無法再現的光陰,正因為無法再現而無比珍貴。阿爹也悄悄發覺──在為你悼念的同時,我的人生前奏曲也將近休止符、主旋律將要展開了。

死亡,並不只是一個人的往生,也為周遭的人們帶來嶄新的啟示。懂得解讀的人能從此挖掘出意義的寶藏,為生命帶來意義與蛻變。如果愛你的人們活出如此的品質,也就是紀念你的最好方式。安息吧,大伙會好好的面對自己的人生,為你多活出一份喜樂與滿足、然後迴向給你!

最後,誠心為你祈禱:

Namo arihantanam namo namo
Namo siddhanam namo namo
Namo uvajjhayanam namo namo
Namo loye savva sahunam namo namo
Aeso panch nammukaro
Om, shantih, shantih, shantih

【漢文翻譯】

我來到戰勝所有敵人的阿羅漢腳下頂禮致敬
我向已然達到最終成就的人頂禮致敬
我向已經知道的成就者頂禮致敬
我向散播這些成就者知識的人頂禮致敬
我無條件地來到所有曾經知道、已經知道的人的腳下,頂禮致敬
啊,極樂清淨、極樂清淨、極樂清淨

—————————————

尤奇:好好走

發表迴響

